慈宗法門
多識仁波切關於兜率淨土的解疑 ( 多識仁波切 )


問:

尊貴的導師,您好,我想請教個問題:

聽說格魯弟子主要是求生兜率天淨土,可我聽說兜率天淨土只有阿羅漢以上果位的修行人才能進去.那對於普通格魯弟子來說,如果無法進入……以下省略……

答:

一、說往生兜率天淨土需要羅漢以上的層次是胡說八道!沒有任何經典依據。

二、往生極樂世界並非是只要念佛號就可以,其他淨土也是,不是念誦彌勒菩薩咒語或者名號就可以去的,往生淨土需要共通的「五力」,包括修善力、斷惡力、自己的發願力等等,在《淨土五經》裏面也多次提到這五力——雖然經典中沒有歸納。如果脫離這五力,不斷惡修善,想往生淨土,那是癡心妄想。

三、如果具備五力,想往生到兜率天淨土,是沒有問題的 ; 說可能會往生到外院,屬於欲界的兜率天的說法,是沒有任何根據的胡說。(漢地說的本來求生兜率天淨土反而生在外院,耽著享樂,所以得出往生西方淨土容易去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不可憑信。)

四、既然你說你對格魯派有信心,那我告訴你:格魯派最重視的是菩提道次第修持,從下士道到上士道漸次修持。並不是你所說的格魯弟子主要是求生兜率天淨土或者其他淨土,而是懷著利他的心繼續轉世暇滿人身,繼續修持佛法和六度,來自利利他。現在一心求往生淨土的人大都是自私自利的心理作怪,想自己不墮惡道,想自己享受淨土的快樂等,根本把眾忘在腦!有些雖然說生淨土是為了將來有能力利益眾生,也大多是托詞而已,其內心還是自我、自私的本質。我本人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什麼淨土,將來還是要來人間,離開眾生怎麼可能行六度呢?極樂世界有誰需要你的幫助?所以佛說,成佛第一位的是眾生,沒有眾生,我們成不了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