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阿閦佛及其東方妙喜世界


【編者按】本文乃根據多篇網文綜編而成。特此說明。

【前言】魔最苦惱之一,是遇到受持不動佛聖號的人!

難受到什麼程度呢?萬箭穿心!

除不退大菩薩外,所有眾生難逃魔障,無一例外!

經云:“舍利弗。除彼不退菩薩摩訶薩。所餘菩薩於此世界。若不聞稱讚不動如來法門者。皆為惡魔之所攝受。眾生如能至心稱念名號,眾魔不得其便轉生熱惱,心中有如萬箭齊射之感。”——《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

◆ 柔軟心—— 阿閦佛的本心

阿閦佛是五方佛之一,在東方。

在《阿閦佛國經》中舍利弗向本師釋尊請示諸佛菩薩摩訶薩的本願時,本師釋尊開示道:

佛告舍利弗言:“東方去是千佛剎,有世界名阿比羅提,其佛名大目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為諸菩薩說法即六度無極之行。”

時,有比丘從坐起,正衣服,右膝著地,向大目如來,叉手白大目如來言:“唯,天中天!我欲如菩薩結願學所當學者。”

如是,舍利弗!其大目如來告其比丘言:“如結願學諸菩薩道者,甚亦難。所以者何?菩薩於一切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有嗔恚。”

佛語舍利弗:“其比丘如是為以,被是大僧那僧涅。菩薩摩訶薩初發是意,乃於一切人民、蜎飛蠕動之類,意無嗔怒,亦無恚恨也。舍利弗!爾時,其菩薩摩訶薩用無嗔恚故,名之為阿閦;用無嗔恚故,住阿閦地。

這就是阿閦佛之名的由來。

這位比丘受到了大目如來的啟發,發起了對眾生不起嗔恚的誓願,而成為阿閦佛的本心,也就是柔軟心。

而阿閦佛進而以此柔軟心來渡化各道的眾生。

◆阿閦佛所渡化的眾生以修羅道為主。(——《阿閦佛國經》)

修羅道的眾生分佈在各道之中,具有好鬥、易怒的特性。

阿修羅的特質是瞋恨、淫欲與恐怖業,其中淫欲是比較偏向於對肉身的喜好,而阿修羅的恐怖業主要是因為缺乏自信心所造成的。

因此常可見修羅界的眾生成群結隊,並以兇惡的外表來掩飾內在的不安全感,藉此強化自信心。

另外,較為特別,也較少為人所知的是,阿閦佛也渡化一切為情所困的眾生。

為情所困的眾生之特質是忌妒、淫業與癡業。

其中的淫業是比較偏向於精神上的慰藉,而癡業則是指累生累世對某人情感上的執著,又稱之為情障。

阿閦佛的本願,就是要渡化具有這些特質的一切眾生。

◆ 阿閦佛國妙喜世界

佛經說過,東方佛國殊勝無比,賢劫千佛加在一起都沒有東方不動佛一個人度的人多。

君不見,《大寶積經》講東方佛國殊勝無比,住世百千劫,一切魔王不能障難。 

不動如來坐菩提道場證無上覺時,天魔波旬不生障礙之想。不動如來佛刹中,行佛道常遇如來,天魔波旬不得其便。

此三千大千世界天魔波旬,常為菩薩、聲聞作諸障礙。妙喜刹中,諸天魔眾不為魔業,彼諸菩薩若已生、現生、當生,常無恐怖。

彼佛刹中天魔波旬不為障礙,亦無魔業之所嬈亂。

舍利弗,譬如毒蛇,神咒所伏不能為害,一切諸蟲見彼毒蛇亦無憂懼;那裡的魔王就像此毒蛇,雖無毒害,由本業故受此蛇身(那裡只有魔名,而魔王不能害人)。彼諸魔眾常起出家之心,而無障礙之想故。

在我們這個世界,除了見性不退轉的菩薩才能不受魔王障難,只有多念“南無不動如來”,才能不受魔障。——“除彼不退菩薩摩訶薩,所餘菩薩於此世界,若不聞稱讚不動如來功德法門者,皆為惡魔之所攝受。”

東方佛國的“阿羅漢”就是佛位果證,而不是小乘阿羅漢果。 

東方佛國的菩薩,自心欲樂往異佛土,舉心便至,形服言音,善同方俗。於彼如來,禮拜供養,聽聞正法,善為問難,能事已周,還歸佛所。(註:此處與極樂世界略有不同。東方妙喜淨土的菩薩都是西方淨土“上品上生、上品中生”才能達到的境界)

◆《大寶積經》介紹妙喜世界:

①妙喜世界的菩提樹。

彼佛刹中有菩提樹。成以七寶高一由旬。樹身周圍半拘盧舍。條葉垂蔭週一由旬。下有基陛週四由旬。佛坐其上證菩提道。道樹四邊有多羅樹及蘇漫那樹周遍行列。微風吹動出和雅音。世間音樂所不能及。 

②妙喜世界的女性(一般淨土沒有女性)。

(1)彼刹人倫無有嫉妒。一切女人超諸女寶。獲天功德此無能比。假令況之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算數譬喻。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2)彼佛刹中女人衣服及莊嚴具。從樹而生隨意受用。彼國女人無女過失。不如此界諸女等心多嫉妒兩舌惡口。又彼懷孕之時至於誕育。母子安適亦無穢汙。何以故。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

③妙喜世界是以佛光明照明。

舍利弗。彼佛土中無諸黑暗。雖有日月不現暉光。何以故。不動如來常有光明普照佛刹故。

舍利弗。譬如高大樓閣密閉戶牖。以摩尼寶置於室中。其內有情雖經晝夜常睹光耀。彼佛刹中諸眾生類。見如來光亦復如是。

舍利弗。大樓閣者。彼方妙喜世界。摩尼寶者。

此喻不動如來。摩尼寶光者。喻佛光明。閣中有情。譬妙國土諸群生等。

④如來行住坐臥皆乘千葉金蓮。

舍利弗。不動如來隨所行住。有千葉蓮花自然承足。是華金色世無可喻。

舍利弗。此亦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殊勝力之所成就。

時,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彼不動如來若入室中。金色蓮花為承足不。

佛告舍利弗言。斯事微淺何勤致問。彼佛世尊。若入村坊舍宅。其千葉華。即隨而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念。若如來降尊入此室者。足下蓮花應聚一處。隨其所念花則為聚。若復有人願花住空。即如彼念在空中住。由彼如來威神力故。

⑤以極美妙之千葉金蓮花莊嚴世界。

舍利弗。彼承足蓮華。與諸人等為塔供養。

舍利弗。彼佛世尊為演法故。遍遊三千大千世界。隨所行處其花即現。又複如來隨所化現。他方刹土其金色花亦現於彼。以佛威力故。三千大千世界。皆以金色千葉蓮花莊嚴其土。 

⑥八功德水,隨你意願顯示出來或者自動隱藏。

復次舍利弗。彼土眾生隨其所樂。有清淨池應念而見。八功德水充滿其中。飲漱洗沐皆適人意。有不樂者即便不見。

舍利弗。彼佛刹中香風和暢悅可眾心。而彼香風為諸天人作諸香事。曲從人心有至不至。

舍利弗。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功德莊嚴。

⑦妙喜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

舍利弗。彼佛刹中有如是等安隱快樂。

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佛刹土中。無有市易商賈。亦無田業農作常得快樂。

舍利弗。彼佛刹中歌詠遊戲。無有淫欲相應。彼諸人等唯受法樂。

舍利弗。彼佛刹中所有蘇漫那樹。及多羅樹。而為行列。微風吹動。出和雅音。假使天人音樂不如彼樹。

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欲攝佛土者。應當攝受如是功德。

⑧妙喜世界人民的住處及飲食。

舍利弗。彼刹諸人隨其業報感諸床座。皆七寶成嚴麗具足。其所偃息以兜羅綿枕。此皆由不動如來往昔願力。成就如是種種嚴好。

舍利弗。彼刹諸人所資飲食。色香味等不異諸天。

舍利弗。彼土眾生所須飲食。如三十三天應念而至。無有便利穢惡不淨。

所生諸樹常有華果。復有奇樹時號劫波。上出名衣皆備五色。光花鮮潔異氣芬芳。於一切時常無變易。譬如天花種種芬馥。彼衣香氣亦復如是。諸服用者身所出香與衣無異。

譬如此界富樂之人。名衣自豐服用如意。

舍利弗。彼土眾生所須飲食。如三十三天應念而至。無有便利穢惡不淨。

舍利弗。彼國所居宮殿樓閣。皆以七寶而嚴飾之。於其四邊多諸池沼。八功德水受用隨心。園觀又多悉皆清淨。諸眾生輩多以法樂而居。

⑨妙喜世界是如來執掌世界,別無世間王者。譬如郁單越人無別王者。彼妙喜國亦復如是。唯有不動如來以為法主。又如三十三天奉事帝釋。彼諸人等鹹事如來。

舍利弗。汝應知彼不動佛刹功德莊嚴。

⑩此世界無三惡道,一切眾生成就十善。

復次舍利弗。彼佛刹中無三惡趣。何等為三。所謂地獄畜生剡魔王界。一切眾生成就十善。

⑪妙喜世界的金色大地。

地平如掌而作金色。無有溝坑荊棘瓦礫。其地柔軟如兜羅綿。足所履時其地即下。隨舉其足還複如初。

⑫妙喜世界沒有醜陋病苦外道。

舍利弗。彼佛刹中無三種病。云何為三。謂風黃痰所起之病。舍利弗。彼佛土中一切有情無虛妄語。亦無醜陋身無臭穢。於貪瞋癡皆悉微薄。亦無牢獄囚系眾生。

舍利弗。彼佛刹中無有外道異學之眾。

⑬妙喜世界有一條金、銀、琉璃做成的三寶通天路。

天人常由此而下,此世界天人福不如凡人。

復次,舍利弗。彼佛刹中。以金銀琉璃三寶為階。從閻浮提至忉利天。

舍利弗。三十三天。若欲樂見不動如來禮拜供養。彼諸天眾從寶階下至於佛所。時彼諸天見閻浮提人富盛具足。便生愛樂作如是言。我等諸天有天福報。彼閻浮提人有人福報。我今所見殊勝之福與我無異。然閻浮提。復有勝福過於天者。謂不動如來演說正法。是故天眾常樂人間。

在護法方面,則有不動明王與孔雀明王等。

◆ 如何修持才能往生阿閦佛國 

要往生阿閦佛國,據《阿閦佛國經》,必須以下列三種方式來修持:

一、當發願往生阿閦佛國 

佛告舍利弗:“是菩薩摩訶薩當學阿閦佛昔求菩薩道時行,當發如是意願:“令我生阿閦佛剎。”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修行者在每日受持讀誦阿閦佛聖號後,應起心發願:願往生阿閦佛淨土。如此日復一日,逐漸加深自己與阿閦佛之間的佛緣,直到往生前一刻,仍心繫阿閦佛與阿閦佛國。則往生時,自然會有阿閦佛國的菩薩前來接引,渡化往生至阿閦佛國。 

二、廣修六波羅密 

復次,舍利弗!菩薩行佈施度無極,積累德本,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菩薩行戒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菩薩行忍辱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菩薩行精進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菩薩行一心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菩薩行智慧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修行者應依據世尊開示,好好修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智慧,使自己日常生活之中的言行儘量符合六波羅密之法。如此日復一日,累積自己的善緣與福報,在福報具足之後,自然能往生於阿閦佛的淨土之中。 

三、廣修清淨法門,不染淫業 

爾時,有異比丘聞說彼佛剎之功德,即於中起淫欲意,前白佛言:“天中天!我願欲往生彼佛剎。”佛便告其比丘言:“癡人!汝不得生彼佛剎。所以者何?不以立淫欲亂意者,得生彼佛剎;用餘善行法清淨行,得生彼佛剎。”

阿閦佛國的人民不染淫業,因此有願往生阿閦佛國的修行者,也應常修持清淨法門,使自己不染淫業。如此與佛國中的人民德性相若,才能具有往生淨土的條件。

具體而言,據《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能滿足下列條件之一,都能往生東方妙喜世界:

①念誦不動如來名號可以往生。

②誦讀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可以往生。

③修不動如來願行,善根迴向往生妙喜世界。

④修菩薩六度,善根迴向往生妙喜世界。

⑤願學般若波羅蜜得如來薩婆若智。

⑥願當來得見不動佛刹諸菩薩眾,與菩薩們一同修學。願見具大慈悲的、求菩提而出家的、捨離二乘心的、諦住於空的、念佛念法念僧的菩薩。

⑦願當來得見與成就不動如來的光明而成大覺。

⑧願當來得不動如來說法莊嚴功德力。

⑨願當來得見與成就如不動佛刹聲聞眾。

又根據《拔濟苦難陀羅尼經》、《大佛頂廣聚陀羅尼經》,持誦咒語都能往生東方妙喜世界且蓮花化生。

【附】
①不動佛心咒:嗡。嘎嘎尼。嘎嘎尼。婁佳尼。婁佳尼。朵羅打尼。朵羅打尼。德拉薩尼。德拉薩尼。鉢拉帝哈打尼。鉢拉帝哈打尼。薩喇瓦。嘎喇馬。巴讓。巴喇、匿美。司哇哈。(源自《拔濟苦難陀羅尼經》)

②阿閦佛心咒:嗡。掐拿Vi嘎嘚。吽。(108遍以上)(奄乞沙(二合)那尾迦帝[合*牛])註:大佛頂廣聚陀羅尼經 (第三卷):此咒有人暫憶念之者。乃至梵天宮殿皆大震動。命終之後。生阿閦佛國。蓮花化生。更不受胞胎之身。亦不向邊地下賊地獄畜生之身所生之處。常憶宿命。所聞不忌。若求願者。皆得隨意。成就能轉。女成男。以要言之。一切皆得。又:此咒為密咒,必須先念大輪金剛陀羅尼,方可誦持。

大輪金剛陀羅尼(一次念滿 21遍。據果濱居士誦咒注音):
南無司德唎呀。地維嘎喃。灑喇哇。打他嘎達喃。嗡。維囉吉。維囉吉。嘛哈。佳葛喇。哇嘰裡。薩達。薩達。薩喇得。薩喇得。得喇曳。得喇曳。維達嘛呢。三磐哲涅。德喇嘛諦。悉達庵葛唎。德覽。梭哈。《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云:“善聽!吾當為汝說灌頂神咒。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咒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咒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誦此咒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建議】供不動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不動佛親授你阿閦佛心咒,再自誦3遍,並觀想不動佛親授於你,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你。

註:大輪金剛陀羅尼照樣要念,而且必須一次念滿21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