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南北朝- 慧思禪師

慧思禪師,俗姓李,武津(河南上蔡)人。年少時即以寬宏大量、慈悲護生聞名。曾經做夢夢見一位印度僧人勸他出家。驚駭之餘,幡然醒悟,辭別親人,剃度出家。每日僅中午一食,不受其他的供養。每天堅持誦《法華》等經典三十多部,幾年下來達到千遍。後來又做夢,夢見數百名印度僧人,都穿著異樣的服裝。為首的上座比丘教誨道:「你以前所受的戒,儀軌不盡完善。又怎麼能開正知見,發起正道呢?因緣際會,今天你遇到的都是清淨大眾,正好設壇,恭請四十二位大德,為作如法羯磨,成就你的具足戒體。」夢境非常真實,慧思驚醒過後,才知道原來是在做夢。自此以後,更加精進,專注一心,一門深入,修發神通能見三世之中所行道業。後又夢遇彌勒補處、阿彌陀佛為他說法,令開悟解。醒後造塑佛像二尊,一同供養禮拜。又感夢於彌勒座下,與許多人一起在龍華會中。他心想:我於釋迦牟尼佛末法時代,受持《妙法蓮花經》,才會感遇慈氏菩薩。想到這裏,感歎萬分,以至於落淚不止,更是勇猛精進,得到感應,靈瑞無數。

  慧思修習禪定,將身子束縛著,堅持三七日不倒單,不間斷精進禪觀。引發初禪,見到一生中的善惡業相,驚怵警覺,又加精進,卻始終無所進展,再無突破。有些動搖,傷心昏沉,痛感人命無常,人身難得,未得果證,只是虛度而過,深懷慚愧。稍一放鬆,身子還未靠到牆壁,便在刹那之間忽然開悟,得法華三昧。所有大乘一切法門,全都通達,更無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