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南齊- 彌勒化身 傅翕大士

大士姓傅,名翕,字玄風。婺州(浙江金華)義烏縣人。父親名宣慈字廣愛;母親王氏。家中世代務農。傅翕生於南北朝時期齊建武四年(497)「五月八日。」自幼端莊恬靜,醇樸平和,並無特別貪好。從小沒有讀書求學,時常與鄉里一起捕魚。每次捕到了魚,都要放在竹籠裡,沉到水中禱祝:「要走就趕快遊走,如果不想走那就留著。」大家都嘲笑他,說他傻。

梁天監十一年(512),傅翕十六歲時成親,娶劉妙光為妻生了兩個孩子。一個叫普建,一個叫普成(後追隨大士出家)普通元年(520),傅翕二十四歲時,一天他正在稽停塘邊溯水捕魚,遇到一位叫嵩頭陀的印度僧人嵩頭陀對傅翕說:「我與你過去世曾在毗婆尸佛(過去七佛之首:毘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拘樓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和釋迦牟尼佛)面前共同發願現在兜率天宮中衣鉢都在,你何時回去呢?」傅翕無語。嵩頭陀便令他在水邊觀看倒影,他見自己頭上有圓光寶蓋等的祥瑞顯現大士頓悟前緣,笑著說:「打鐵的爐子邊,一定有很多鈍蝕的鐵器。名醫的身旁,一定有很多重病的患者,我哪有功夫妄想天上的快樂呢?利生度人才是當務之急啊」

後來傅大士便在烏傷縣松山下雙檮樹間結庵(今雙林寺),自號「雙樹下當來解脫善慧大士」。白天與妻子一起躬耕勞作,夜間則精進行道。一次他見釋迦、金粟、定光三位先佛放光照到他身上,從此以後便得香光莊嚴,身體常有妙香。又曾感應七佛相隨,釋迦佛導引在前,維摩詰大士跟隨其後,每日清晨鳴鐘,都有仙人從空中飛來,隨喜行道。

傅大士對弟子們說:「我得首楞嚴三昧,我得無漏智。」弟子們聽後紛紛表示:首楞嚴三昧,這是十地以上的大菩薩們才能證得,所以傅大士實是住十地菩薩,只是示現凡夫而已。傅大士對大眾說:「學佛修行,一定要向真修實證無生法忍的善知識去參學,不然終是徒勞,我就是得無生人以前。我隱藏起真正的相貌,現在公諸於世,將我真身示現在你們面前。」弟子們歡喜禮拜。大士又說:「你們若要禮拜,可以去大殿禮佛,那就是我本來面目。 」

大士說:「我在夢中,憶念起過去世的本師——善明世尊。」有人問:善明世尊,是大士在得道時的本師呢?還是初發心時的教授師呢?大士答道:「並非初發心時的教授師。善明佛出世時,那一世我是一個國家的國王,對三寶承事供養。善明佛壽八萬歲,我將來作佛,壽命也將是八萬歲。」

大通六年(534)。大士奉旨入朝,梁武帝蕭衍問大士:「師事從誰。」大士回答:「從無所從。師無所師。事無所事。」自後名聞天下,高僧來參如雲。大士在處常降甘露。傅大士親自躬寫經律達千餘卷,並且發願,令諸眾生離苦得樂。傅大士三次進京,度脫僧俗弟子不計其數。他對弟子說:「我是賢劫千佛中的一佛。如果你們願意在將來生中值遇千佛,就可以見到我。」「待我們此生報盡,暫且先去忉利天會嵩頭陀。很快就返回兜率天,如果你們發願上生兜率淨土,就能見到我。」

大同八年(542),大士立誓受持精進齋。並作願文:「弟子善慧,今對釋迦佛及十方三世諸佛、盡虛空遍法界常住三寶發大誓願。弟子自念今生,無可從心佈施,拔濟受苦眾生。自今立誓三年,持精進齋。每月六日不飲不食。以此饑渴之苦,代替一切眾生酬償罪業。速得解脫。把我不食所剩餘的糧食,廣作佈施。願諸眾生,世世備足無量財法,永離愛染,不作三惡道業,得大總持,摧伏諸魔,成無上道。」

太清二年(548),傅大士又欲持精進不食齋而取滅度,並且立誓,燒身為燈遍為一切供養三寶。大士對眾人說:莫懷憂惱。凡事都有成敗,凡物皆有生死。天下一切恩愛難捨的人們,必定都會離別。現在我捨棄這穢濁之凡身,當得無生無滅清淨法身。你們要捨卻凡夫情執,勿懷悲戀。我們必定會生生世世不相捨離,永為眷屬直至成佛。我們共同籌措荼毗所用的柴草,在雙林山頂設立火龕。願以此因緣,當來世界必為佛事,普度一切,共同解脫。到四月初八日,弟子留堅意、范難陀等一切弟子,紛紛啟請代替師父持不食精進齋及燒身供養三寶。更有四部弟子,剌心、燒指、割耳,凡此種種挽留大士久住世間。

天嘉元年(560),傅大士又曰:「我先悟道四十劫後,釋迦世尊才剛剛發心。只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常能精進捨身苦行,所以比我先成佛。」

嵩頭陀入滅,傅大士當即召集諸弟子說:「嵩公已經捨報返回兜率天宮等我了,與我一同行度生事業的人都已入滅,我決定捨壽,不再久住於世。」遂作「還源詩」十二章。

太建元年(569)歲次己丑,夏四月丙申朔旦,大士示現微疾,臥病在床,對他的兒子普建和普成二位法師說:「為了救度有緣眾生,我才從第四天下到人間,你們要慎護三業,精勤六度,行懺悔法,避免墮落到三惡道」二位法師答道:。「一旦您不再住世,大家都離散走了,佛殿也不成了,那可怎麼辦呢」傅大士說:。「我去世後,會有瑞相顯現。」二十四日乙卯,傅大士入涅槃,壽命七十三歲捨報之後三日,相好不變,全身都有餘溫。看上去端正整潔,手臂關節都極柔軟。又過七日,烏傷縣令陳鐘耆來到山上,欲求香火。將香與四眾傳遞。當香傳遞到大士身邊時,大士突然反手接香,示現還源。沙門法璿等都說:「我們太有幸了,見到菩薩慈悲垂示還源相手自傳香,這是菩薩示現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之真諦,使得後世眾生都能知曉大士的功德 事跡,蒙沾法益。」

大士上生之前,曾對弟子們說:「我滅度後不要移動我的床榻,過七天後,會有法猛上人,送編織的彌勒佛像來,就將此像一直安放在我的床上,標示我形,顯示我相。」及至大士入滅後七日,法猛上人果然將彌勒佛像和一個小銅鐘子,安在大士的床上。然後頻頻作禮,不斷流淚。須臾之間,忽然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