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從諫禪師

從諫禪師,俗姓張,本南陽人。才過而立之年,忽然深信佛理,發起出離之心,把妻子安排好後,便尋找師父剃度出家。圓滿具足戒後,非常護持清淨戒體,並且精進禪修,頓悟妙理。一時間來求教的人蜂擁而至,大家都很恭敬愛戴從諫法師。有一天,他的兒子從家鄉來探望,正好在寺院門口碰到。因為法師已現僧相,且威儀具足,神態端莊,兒子竟然沒有認出自己的父親。見兒子問起自己,從諫神情自若,手指東南,讓他往別處尋找。兒子聽後離去,從諫進入寮房,閉門不出。心既出塵,愛網割裂,自然不受親情牽掛。

  咸通七年(西元866)丙戌歲,仲夏五月,忽然傳出消息,法師對外護居士告別:「好好修習福業,我初秋要出遠門,現在先告知你們。」到了七月初一那天早上,從諫禪師洗手上香,稱念彌勒尊佛名號,躺在床上,右脅而臥。事先並無病痛,安詳上生,世壽八十多歲。弟子們遵照遺囑,把屍體運送到山林裏,佈施色身供養鳥獸。過了三天去看,居然沒有任何損傷,面貌自然,栩栩如生。大家只得把一些乾糧撒在屍體上,第二天再去看時,發現有狐狸和狼群來過的痕跡,只把身上的乾糧全都吃完,依然沒動屍體。荼毗後起塔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