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恒超法師

恒超法師,俗姓馮,范陽人。書香門第,祖上都是飽學之士,不思入朝做官,家境非常豐裕,富庶一方。恒超從小就很聰明懂事,從不撒嬌淘氣。十五歲時就已通達《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尤擅諷誦詩文,遣詞立意都很絕妙新奇,多為膾炙人口的佳作。有一天,偶然翻看佛經,肅然起敬,幡然醒悟,不禁感歎道:人生富貴都只不過是一場夢,如浮雲般華而不實,只有真實的如來正法,才能度人得脫。於是毅然決然投往駐蹕寺出家,努力學習大小二乘一切經律論三藏。並且宣說弘揚許多經論,二十年間每部經典都講過三十多遍,風格高雅,氣度脫俗,不拘情節,舉止從容。無論僧人還是居士,看到法師無不欽敬肅穆。

郡守李君,長期仰慕法師高風,一直都很想找機會上奏章,舉揚法師德行,希望能讓恒超得到欽賜紫衣。消息傳來,恒超吃驚不小,找人取來紙筆,作詩明志:「人生如夢,穿著粗布衣服虛度歲月,如果總是散漫懈怠,那是不可能成就道業的。我發誓畢生開講經論,直到老死,絕不攀緣與名利富貴沾染一點瓜葛。那高山是最美的,為何會有草木遮蓋?那月光是迷人的,可惜被那窗戶遮擋。將來我要像范蠡一樣,和他一同泛舟湖上,走遍河山大川。」李君看到這首詩,又找人來勸,希望恒超接受殊榮。但是恒超卻始終不為所動。

宰相瀛王馮道,聽聞法師德名,知道是同鄉,又是同族。便寫信結交問候,表明自己傾心仰慕之情,並且願意皈投法師門下。恒超說:「我一介貧寒僧人,向來閒散,早年間離塵出家,立下志願克苦修行。一切都只是為了能和彌勒菩薩結緣,將來好得到教化。不曾料到,虛名居然誤傳到宰相的耳朵裏。這對我沒有任何意義。”後經弟子們一再勸說,不得以回了封信,表明心意,說明自己是出家人,對於名利之事實在沒有興趣。

  乾祐二年(西元949)二月三日,突然感到不適,幾天之後安詳捨報。寺院裏所有人都聽到空中有陣陣天樂,響徹雲霄。這是成功上生兜率陀天的明證。法師壽命七十三歲,戒臘三十五載。荼毗後收得舍利二百餘顆,分散在許多地方供養。其中有五十顆供奉在棣州開元寺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