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慧雲法師

慧雲法師,俗姓姚,湖湘人。十歲時禮南嶽 初祖禪師出家。稟承慈訓,聰敏靈慧,喜歡一個人默默體味經典。二十歲圓具足戒,對於嚴淨毗尼之事特別專注。尤好研究戒律,科解開講。大行善業,廣種福田。

後行化江北,來觀梁苑。夜間在繁台休息,眺望江北,見有靈異之氣直沖九霄。天亮之後,入城尋找,原來是歙州司馬的住處。在宅院的西北角有一個池塘,在水波中隱約能見天宮的影子,樓閣林立,瓔珞珠寶層層疊疊,門窗上的裝飾彩繪重重疊疊,儀像曲折綿延無盡。這就是兜率天宮的景象啊!慧雲見此勝境,心中充滿法喜。曾見《智嚴經》上說:在琉璃地上,顯現宮殿的影響,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於是發起志願,要建一座梵宮,來順應這個祥瑞徵兆。於是前往濮州屬縣,掛錫報成寺,發願繪鑄一丈八尺高的彌勒佛像以報國恩。此願一出,施者如雲。佛像很快完工,且特別順利,一次成型,相好奇特,無比莊嚴。

  太極元年五月十三日,改元延和。這一年朝廷下旨,凡是尚未登記,未經許可的寺院,全部都要取締。慧雲法師建造佛像已畢,只殿宇門廓還有待彩繢。敕令到達之日,正好完工。於是在彌勒佛像前,聲淚俱下,焚香禱告:若彌勒菩薩與此道場有緣,因緣成熟、神靈有知,那就顯出奇跡瑞相,警策起悟世道人心。片刻過後,自佛像頂上,放出金色光,照耀天地。滿城百姓,全都看傻了眼,驚歎稀有。有些曾經譭謗過三寶的人,當時失明。還有的人,舌頭腫脹,長達一尺。大家得到消息,紛紛前來瞻禮,佈施供養堆積成山。佛像莊嚴無比殊勝,人們無不歡喜頂禮,那些已經得到惡報的人,慧雲都會對著佛像,為他們求懺悔。那些雙目失明、舌頭腫脹的人,當時就能恢復。皆發道心,願意服務常住,成為淨人義工,撞鐘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