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海通法師、韋臯居士

  唐玄宗開元初(713)凌雲寺的海通和尚常見凌雲山前三江匯流,江水湍急,船到山腳下,稍不謹慎,船民便會葬身於激流旋渦之中。海通看後,便以佛教之見,認為水中有妖怪興風作浪,如能依山傍崖鑿一彌勒佛像,就能鎮服妖孽,保佑過往船隻。於是,海通和尚四處募捐湊足一筆經費。 海通和尚風餐露宿,曆盡艱辛,到西元730年,大佛終於動工開鑿了,海通就在距工地不遠的山壁,鑿洞而棲,指揮這一空前巨大的工程。殊不料,作威作福的州官,突然傳訊海通法師,敲詐勒索,妄圖取得一筆賄賂。海通法師義正詞嚴地表示:「要我的眼睛可以,要修佛銀錢休想!」州官惱羞成怒,喝令衙吏拿來託盤和尖刀,扔在海通腳下。海通義無反顧。操起尖刀挖出了自己的雙眼。州官驚得目瞪口呆,但仍不放過海通,將他投入大牢,最後冤死獄中。工程被迫下馬。
  直到唐德宗李適執政的貞元韌年,委派韋臯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兼成都尹。韋臯(745—805),字城武,京兆萬年人。雅和佛學。這位能文善詩的開明官僚,得知海通冤死,大佛半途而廢,便親臨嘉州。為海通平反,並拿出國庫資金,資助修佛工程。在韋臯的領導下,大佛工程重新上馬。到西元803年,延續七十三年之久的彌勒大佛終於落成。不久,在大佛側後,又建成了凌雲寺。海通法師住過的崖洞被尊為「海師洞」。洞不甚大,內新塑了海通和尚的像,約二米高,盤膝而坐,面容清臒,神情剛毅,手捧裝有眼珠的一個託盤。大佛落成之日,韋臯親筆書寫了《嘉州凌雲寺大像記》,記敍了建造大佛的起因、始末。文中特別表彰了海通法師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