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玄朗禪師

玄朗,字慧明,婺州(浙江)東陽人,俗姓傅。乃是雙林傅翕大士的六世孫。九歲時出家,跟隨師父學佛,每天都要學習經典達七頁以上。二十歲時,遠赴光州從岸律師受具足戒,究學戒律,又博覽經論。他得知天臺,貫通諸宗,導歸一乘。便往東陽天宮寺,從慧威法師求教研究。玄朗學習非常刻苦精進,不計物資貧乏生活辛苦。把《法華》、《淨名》、《大論》、《止觀》、《禪門》等佛典全部通達,大凡天臺所有教理全部涉足,專研精金。後來依止恭禪師,重新修習禪觀。潛心於十乘、三觀、四悉、六即。久居世外,厭惡紅塵。樂在田野草廬,常住森林山谷。因為長期居在左溪岩,故以「左溪」為號。

他一人獨居辦道,堅持三十多年。始終穿著硬布麻衣,吃粗茶淡飯。每天都會長跪發願,殷勤啟請,願生兜率淨土,從而得到感應,空中有舍利降落。又在大殿的牆壁上繪製觀音賓頭盧像,焚香繫念,又感得五色神光,在場大眾全都看到,不禁驚歎感應無差。從此以後,常有猿猴捧缽供養,又有飛鳥駐足聽經。教導大眾,誨人不倦,每天無論人多人少,都會堅持講經。一件七衣穿著四十多年,一條坐具一生都沒有更換,飲食清淡,不貪美味,居住在簡陋住所,從不入高廣大屋。如果不是為了閱讀經典,從來不點蠟燭。如果不是為了禮佛修懺,從不多走一步。一言一行,無不謹慎細緻,完全遵照律法要求,一絲不苟。以至於遠近的比丘、尊宿,全都登門拜訪,絡繹不絕,把天臺教法推向鼎盛。

  一天他對弟子們說:「我該做的事已經全都做完了,無常只在朝夕間。」天寶十三年(西元754)九月十九日,又招呼弟子們說:「我六即理已圓滿,萬行卻還未夠,清淨戒體為心之根本,你們應當以戒為師。」話音剛落,即端坐捨報。壽長八十二歲,僧臘六十一載。後來大家做夢,全都夢到法師出現在第四重寶閣之上,這是上生第四天兜率淨土的表徵啊。荼毗之後舍利分為二份。一份供奉在左溪西原,一份供奉在東陽東原。後代行人尊稱玄朗為左溪法師,為台宗第八代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