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後梁- 彌勒化身 布袋契此和尚

五代梁時(約907-923),在明州(浙江)奉化縣,有一位常常提著一口布袋的和尚。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只知道他自稱契此。身材肥碩,眉皺腹大。居無定所,隨地寢臥;常用拐杖背負一口布囊,一切日常用品全都貯藏在內,人們都稱他為長汀子布袋師。

他曾自說偈言:「一鉢千家飯,孤身萬里遊;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有時他在雪地裡躺臥,而全身上下毫無雪跡,大家都覺得神奇。布袋和尚常能示人吉凶,必有顯現表明徵兆。尤其是對於天氣的預測頗為應驗,如果他在烈日下拖一雙高齒木屐,人們就知道很快就會有雨;又見他在陰雨中繫一雙濕漉漉的草屨,人們就知道很快會天晴。

有時候他坐在街邊,有時候他站在路中央,有時候他與孩子們一同嬉戲追逐,經常被孩子們戲弄。他有偈言:「是非憎愛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寬卻肚腸須忍辱,豁開心地任從他;若逢知己須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掛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吾有一軀佛,世人皆不識,不塑亦不裝,不雕亦不刻,無一滴灰泥,無一點彩色,人畫畫不成,賊偷偷不得。體相本自然,清淨非拂拭,雖然是一軀,分身千百億。」

梁貞明三年(917),布袋和尚在岳林寺東廓下,一塊磐石上端坐,嚴正肅穆,欲示圓寂留下偈言:「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說完安然瞑目。大家便將布袋同和尚一起埋葬。後來有人見他又出現在別的地方,同樣也是背著布袋子,於是都競相描摹他的外貌,作為傳世供奉的形象。(千百億就是娑婆三千大千世界萬億四大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