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明- 成慈法師

晚明年間,廣州總持庵有個尼師,名叫成慈,一生銳意祈求能上生兜率淨土,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如願以償,臨終疾速上生兜率淨土,覲見了彌勒菩薩。

成慈(1600-1646),學戒芻,俗姓何,番禺沙灣人。成慈從小聰明出眾,不像一般孩子,從五歲開始,就只吃蔬菜,不進葷腥。爹娘見狀,知道這個女孩,如果放養在社會上,恐怕難以養大,假如送進庵堂,托佛恩庇,或許可以消災延壽,度過童年的災厄。

成慈進庵以後,參加各種簡單勞動,拜拜佛,吃吃素,空下來學點文化,倒也無災無難,平安長大。

成慈長大後,聽講佛法,領悟特強,立志堅貞操行猶如冰雪。雖然這時成慈還沒有剃度,可是修持之功,尼師不及,眾人嘆羨。

此後一直到崇禎皇帝時,成慈年紀已經四十一歲,方才得以剃度,正式出家為尼。

出家受具足戒後,成慈一心專攻律藏。在佛門中,律藏屬於戒律一類的經典的文著作。由於成慈研究律藏,理論和實踐齊頭並進,所以時時處處,應規入矩,不越雷池半步,贏得了「戒德冰雪」的好評。

這一時期,成慈還靈根宿發,志向高遠,努力學習大乘佛法,普濟群靈。在學習佛法過程中,成慈獲悉,要是下品往西方極樂世界,不知要經歷多少劫數,方才能夠親近佛陀。對於這種漫長的見佛道路,成慈自然感到興趣不大。成慈心想,要是不走下品往生之路,再次投胎到人間,親近各位有學問的高僧大德,向他們討教佛法,又怕隔了一世,昏昏沉沉,難以擺脫貪嗔。況且現在,有學問的高僧大德,並不太多,極難碰上。思來想去,長時間來,成慈始終沒能形成一個固定的追求目標。

一天,成慈翻閱《大藏經》,看到學佛者要是上生兜率淨土,拜見彌勒菩薩,一往生就能見佛聞法,並沒有快和慢的品階分類。這次披覽佛經的無意發現,使成慈感到眼睛一亮,大喜欲狂。

事後,成慈專程拜見鼎湖弘贊律師,請教道:「上乘宗旨,能聽到嗎?」

弘贊律師見她志趣高超,戒行精誠,就送給她《彌勒上生經》一卷。成慈受經,如獲至寶,誠請弘贊講解經裏要妙,終於瞭解到兜率天是彌勒菩薩經常居住的地方,以及有關上生兜率天的種種修持和觀想的方法。

自從讀過《彌勒上生經》,成慈依經作觀,心裏想著彌勒菩薩,嘴裏念著彌勒菩薩,一心希望自己死後,疾速往生彌勒淨土,拜會彌勒菩薩。

平時,成慈身體虛弱,雖然逃過了孩提時的關口,但因操勞過度,用功過勞,經常感到體力不支,疾病總會不請而至,自己找上門來。

後來,成慈來到廣州出任總持庵的庵主。任職期間,成慈任勞任怨,精爽過人,庵裏學佛風氣,一時大增。

清世祖順治三年(1646)四月十五,成慈再次操勞病倒。豈料這次病倒,不像以往,只要睡上幾天就能起床。成慈懨懨臥病,在床上足足躺了一個多月,並且顯得愈益沉重。

到了五月十七午時,成慈坐禪,進入定中。這時,成慈忽然遇見一位菩薩,慈眉善目,帶著她飛快而行,騰空而起,不一會兒,來到一院,但見庭台輝煌,殿宇莊嚴,大殿正中坐著位笑容可掬,寶光四射的大菩薩,定睛一看,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彌勒菩薩。成慈這時方才明白,自己霎眼之間,已經到了兜率淨土。

在兜率淨土,成慈恭恭敬敬,施禮以後,啟口請求道:「但願大菩薩能收下我這個小弟子。」

彌勒哈哈大笑:「這事好辦,七天以後,就請你到這裏報到。」

出定以後,成慈一心想念彌勒菩薩,視死如歸。

五月二十一日 ,成慈在靜坐中,再次看到彌勒菩薩寶相,自己卻變成了一個童子,從禪床上走下來,倒地就拜。

第二天,弟子們前來問病,成慈說:「我從生病以來,承蒙大家關心,心裏非常安慰。現在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明天中午,我就要去彌勒菩薩兜率淨土報到。我去之後,你們不必悲傷,可以把我遺體抬到山上,進行火化。」

弟子們自然少不了一番安慰,心裡卻酸得差點落眼淚,因為成慈畢竟年紀太輕,才四十七歲。

第二天中午,弟子們紛紛來到成慈身邊,含淚訣別。成慈道:「人死人生,尋常得很。各位不必悲傷,為我快快活活送行如何?」

弟子們見老師如此豁達,不由得打心底裏感到折服,於是一個個卸下悲容,聽候吩咐。

只聽成慈繼續說道:「現在敬請各位,和我一起助念南無彌勒菩薩,幾百遍幾千遍,多多益善。我將在你們的助念聲中,含笑上生兜率天宮。」

弟子們唯命是從,繞在老師身邊,抑揚頓挫地齊聲念起了「南無彌勒菩薩,南無彌勒菩薩……」

約莫半個多時辰,起先弟子看老師嘴巴還在念著「南無彌勒菩薩……」後來漸漸嘴巴停止不動,仔細一看,已經面容安詳地寂然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