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曹魏- 華手比丘

  魏文帝黃初三年(222),宮裡設無遮大會,議論辯經。魏文帝曹丕啟問:「我們國家的出家人,戒源是誰,是否得到戒體呢?如何證明呢?」在場所有大德都回答不了。這時有一位比丘,發願到西域印度,將此問題請教那裡的聖賢。於是他從長安出發,在印度見到一位羅漢,便如理啟問:「震旦國的出家人,是否得到戒體呢?」羅漢回答:「我的能力有限,不能確定,你在這裡稍等,我可以上生到兜率陀天,請教彌勒菩薩,然後再轉達給你。」羅漢說完當即入定,生到兜率天宮,面見彌勒。菩薩答道:「出家二眾,全都得戒。」至於驗證嘛,彌勒菩薩手持金花祝禱道:「如果邊地僧人,同樣得到戒體,願此金花立即化入羅漢手掌。」菩薩說完,把金花按到羅漢手中,只見金花化入手掌,現出影像高達一尺。彌勒菩薩說:「你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向比丘解答疑惑。」羅漢出定,依照菩薩所說,也將金花化入比丘的手中,現出影像同樣高達一尺。得到這樣的瑞相和徵兆,遠近道俗都來瞻仰禮拜。無數人求受皈依,五戒。法師因此得到「華手比丘」的稱號。

  當時一同前往印度一共有十八個人,結果都遇到了不測,遭致命損,只有花手比丘獨自返回魏國。出發之日,迦毘羅神現出真身,對華手比丘說:「你從魏國到印度,道路崎嶇遙遠,有很多險阻困難,我來護送法師來回,定保一路平安吉祥。」

  華手比丘去印度後,魏文帝見宮殿前,凌空開出一朵金色花,便諮詢宮中負責占卜的大臣。大臣問卜後回答:「這是瑞相啊,佛教正法,就要傳來我國了。」不到一月,華手比丘帶著掌中的金花回國了。那空中的金花也即隱沒不見。有了這樣大祥大瑞作為徵信,我國戒法必當永遠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