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隋- 曇衍法師

曇衍法師,俗姓夏侯,南兗州人。一生下來就長有牙齒,大家都覺得奇異。七歲入學,非常機敏,聰明絕倫。十五歲就被提拔任州都公事。一有時間,就去聽聞佛法。十八歲時舉秀才貢上鄴都,聽慧光法師講法後,即稟受三皈五戒,不再操持世俗事務,專心學習佛理。精進學習了三年,成績優異,超過很多前輩。二十三歲時,投慧光法師出家,當即圓戒。刻苦精進,利用一切時間學習聽課,乃至於廢寢忘食,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擠出來利用學習了。學成後勤於講學,對於玄妙奧理的開發多有襄助。

  開皇元年(西元581)二月十八日。他忽然對侍者說:「我就要辭世了。」稱念彌勒佛名,正午時分,念佛聲音驟停,法師圓寂。僧人們圍攏來看,見師面色如常,表情怡悅。師壽七十九歲。曇衍自誕生之日起,就有殊勝瑞相感化有緣。法師畢生忠貞正直,只要見到佛像、佛經,都會畢恭畢敬,禮拜供奉,捧接跪送如理如法。在馬路上看到孤獨貧困,有難處的人們,都會慈悲憐湣、暗自流淚。終生都對戒律喜聞樂見,常常聽聞熏習。生平功夫,著在《維摩》、《勝鬘》兩部經典,每天都會溫習誦讀一遍。法師在臨命終前,有人在夢中看到曇衍法師穿著紅色天衣,螺髻的頭髮披搭在後背上,並且有兩位童子侍候著,向著北方,升入雲霄。沒過多久之後法師便圓寂了,那時大家都認定,法師決定上生兜率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