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隋- 法誠禪師

法誠禪師,俗姓樊,雍州萬年人。童年出家,投止藍田王效寺,專事 僧弘法師。每日持誦《妙法蓮華經》,作為恒課。又曾參謁禪林寺相禪師,請益學習禪定,成績名列前茅,道德風範也很高尚,大家非常恭敬仰慕他。

隋文帝欽敬禪師德范,想請禪師出山傳戒。法誠上書堅辭,背著書箱,跑到很遠的地方行腳,遊訪參學。曾做夢感應得普賢菩薩現身教化,讓他書寫流通大教,菩薩說:「大教就是大乘經典,這是諸佛才有的智慧,也就是經典所謂的般若。」當時有一位學士,名叫張靜,善於書寫,號稱筆工,是數一數二的高手。法誠法師將他請到終南山悟真寺。為他受八關齋戒,清淨心意,靜修三業。每次抄寫經書都是口含香水,身穿新衣。法師非常厚待張靜,張靜也盡心盡力,抄寫八部般若。巨著完成,法誠堅持每天都點香供養。展卷在桌案上,每一筆每一劃全都細緻觀摩,專心致志,一絲一毫都不曾遺漏。那時有一隻異樣的神鳥,模樣顏色都很罕見,飛來房裏,徘徊鼓舞。只有落在經案上時,才會聽話乖巧,不吵不鬧,過了很久才會飛走。到第二年,但凡廟裏有什麼大事,這只奇異的神鳥又會出現,反反覆覆,頻繁往來。

  貞觀十四年(西元640)夏末,法師忽然感病,預見自己將不久於世。發願上生兜率陀天,讓人準備溫水洗浴。又讓人把自己的喪事用品拿來,親自查點,不許使用過分榮厚的儀具。到了月底,一天清晨剛剛現出明相,法師無緣無故自言自語說:「想要進來那就進來吧,不必彈琴唱歌。」又對侍者說:「佛經上說:諸行無常,生滅不已,人有兜率往生,這話今天得到了驗證。有童子在門口迎接我,已經等候很久,我這就要走了。你們要依佛陀制定的戒律,嚴持謹守,不要違犯,以免將來後悔。」話音剛落,突然從嘴裏出現光明,照在門檻裏。大家聞到一股異香,馥鬱芬芳,馨香撲鼻。見法師儼然端坐,已經上生。世壽七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