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疑生外院不聞法,不深經藏無知言;天王遍遊彼天界,世主何拘於内院! ( 惠空和尚 )


惠空法師

252.
兜率欲天豈淨土,
補處恆居說勝法;
天女風樹宣法音,
十方佛國為模範。

253.
兜率天上居補處,
三千世界恆常法;
藍毘尼園菩薩降,
他方補處咸來護。

254.
疑生外院不聞法,
不深經藏無知言;
天王遍遊彼天界,
世主何拘於内院!

255.
補處降臨人間時,
必集兜率所有眾;
叮囑教誡思惟法,
一切天子天女集。

兜率天宮之所以為兜率淨土,略言有三義:

一者,一生補處菩薩恆常居此,宣說不退轉無上菩提。
二者,天宮國土莊嚴殊勝,天女、光明、寶樹等宣說三乘法音。
三者,兜率天宮,天上淨土為十方諸佛國土榜樣。

下釋此三義:

一丶補處菩薩居此教化

彌勒菩薩一生補處,大藏經中處處皆有關涉彌勒菩薩兜率天宮說法之事。《上生經》中云:彌勒菩陸與諸天子各登華座,晝夜六時常說不退轉地菩薩所行,一時之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轉於無上正覺。如是彌勒菩薩居於兜率天中度諸天子。

①《大智度論》說:兜率天上常有一生補處菩薩,是三千世界常法。過去無量諸佛在未下人間於菩提樹下成佛前,皆居此兜率天等待下生,現在如是,未來亦是,所以是三千世界常法。

問曰:若先已說「兜率天上一生補處菩薩」,今云何說「他方世界菩薩,皆一生補處」?

答曰:兜率天上一生補處者,是三千世界常法。

②不但如此,《普曜經》云:釋迦牟尼佛從兜率天下生人間,於藍毗尼園出生時,無數他方世界菩薩一生補處住兜率天宫,都來此土娑婆世界供養釋迦菩薩。

無數菩薩一生補處住兜術宮,皆來諧此供養菩薩。

③《佛本行集經》說:一生補處菩薩必往生兜率天,何以故?因下三天五欲歡樂,多有放逸;上界諸天禪定深,又樂多故,不樂利生,不為眾生起慈悲心。一生補處菩薩為教化眾生,生兜率天,下界四王、忉利、夜摩諸天為聽法故,上兜率天,聽受一生補處菩薩講法,上界諸天有智慧者,為聞法故,也來下至兜率天宮,聽一生補處菩薩說法。

兜率天一生補處菩薩恆常居此,常說不退轉最上菩提,彼天人多修喜足,故又號知足天。補處菩薩位階等佛,居兜率天宮教化天人,故是佛國,佛法宣流,彼處天人皆聞般若教法薰修。

而其一生補處菩薩,多必往生兜率陀天,心生歡喜,智慧滿足。何以故?在下諸天,多有放逸;上界諸天,禪定力多,寂定軟弱,不求於生,以受樂故,又復不為一切眾生生慈悲故。菩薩不然,但為教化諸眾生故,生兜率天。
下界諸天為聽法故,上兜率天,聽受於法;上界諸天復為法故,亦有下來兜率陀天,聽受於法。

或有人言:彌勒菩薩內院說法,若生外院,不得聞法?

答曰:此為無識之人,不深入經典,妄織無知之見所言。
登地菩薩尚且十方化現以度冥盲無知有情,經中言:忉利天王憍尸迦遊化彼三十三天,夜摩天王牟修樓陀常飛行巡遊彼三十二處天界,且彼二天諸天子、天女皆可隨意得見天王。補處菩薩身處兜率天宮,為諸天之主,豈拘於內院,不令外院兜率天人得聞法耶?

《華嚴經》中云:補處菩薩居兜率天宮有十事,第一事即教化欲界天人第二事為教化色界天人。菩薩尚且遊化餘天,欲界餘天、餘色界禪天尚得聞法,云何而言兜率天人外院不得聞法?試舉經證:

①《佛本行集經》與《方廣大莊嚴經》皆有經文云:補處菩薩欲遷神下人間成正覺前,必集所有兜率天宮中一切天子、天女,為彼宣說百八法門,留與諸兜率天人思惟憶念。故知一切兜率天宮內外院,皆得見佛聞法。

彼大微妙師子高座,菩薩坐上,告於一切諸天眾言:汝等諸天!今此一百八法明門,一生補處菩薩大士,在兜率宫,欲下託生於人間者,於天眾前,要須宣暢說此一百八法明門,留與諸天,以作憶念,然後下生。
彼兜率天宮有一大殿,名曰高幢,縱廣正等六十四由旬。菩薩爾時昇此大殿,告天眾言:汝當盡集聽我最後所說法門,如是法門,名為教誡思惟,遷設方便下生之相。是時,一切兜率天。子及諸天女,聞是語已皆悉雲集。

②如《普曜經》云:補處菩薩下生人間成佛時,集一切兜率天子、天女於高幢大殿講說教誡思惟百零八法,於時有三十二萬二千天子得無生法忍,登初地,三十六載(無量無邊)諸天子得法眼淨 。

菩薩大士臨降神時,為諸天子講說此法。說是法門品時,八萬四千天子發無上正真道心,三十萬二千天子宿殖德本,尋時逮成無從生忍,三十六載諸天子等遠塵離垢諸法眼淨,兜術諸天咸皆欣然,皆散天華積至於膝。

③如前《華嚴經》中說,補處菩薩於兜率天有十事,今依《起世經》中十事明一生補處菩薩神通巍巍,尚於十方世界普化無盡,而於兜率天人不得聞法耶?

十事者:

(1)教化六欲諸天。
(2教化色界諸天。
(3)分身至三千界教化。
(4)示現八道成相。
(5)十方兜率天菩薩來此聞法。
(6)制魔波旬令不得便。
(7)現諸方便,化諸天捨欲入道。
(8)至十方國土助佛法化。
(9)至十方國土供養諸佛。
(10)隨十方國土有緣者,應現身說法。

菩薩若在兜術天時,入於無量諸法道柔,演慧光明,現於十方不可稱限諸佛世界,若干色像、不可計限威儀禮節各各則異,所作隨時,為分別說。若干種法、剖判訓誨,隨眾生心、本行志願各令解達,是為十事。是為菩薩在兜術天所現十事,然後乃生,現於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