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兜率因為有圍牆區隔,所以有「淨土區非淨土區」?! ( 慈德居士 )

覩史慈德

  根據《彌勒上生經》敘述,應該是有一個區域屬於「淨土區」。該區域眾生是蓮花化生,天主是彌勒菩薩,非兜率天天主,與外界有高牆區隔,或許這是歷代區分為內院與外院的原因。畢竟在其他淨土宗派常常攻擊彌勒淨土的部分在於淨土區域純一男眾相與非淨土區域的兜率天男女混雜問題,才會有往生彌勒淨土後反而沉迷在慾望不容易修行的問題產生(淨土區域時時刻刻宣揚苦空無常法音,非淨土區域屬於業報享樂土,當然有差別在了)。
  基本上我都是跟這類信眾說請依照經書,如果依教奉行當然是蓮花化生的淨土區域,這是不用懷疑。當然我也相信您說的彌勒菩薩會出淨土區域到兜率天各處講經說法,因為這屬於菩薩的願力。只是能否遇到就要看個人的緣分了。
  根據的部分如下: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宋居士沮渠京聲 譯)
  時諸天子作是願已,是諸寶冠化作五百萬億寶宮,一一寶宮有七重垣,一一垣七寶所成,一一寶出五百億光明….
  PS:七重垣應該是指這個淨土區域有七重高牆阻擋保護內部修行的佛弟子。
  根據第二部分如下:
  於蓮華上結跏趺坐,百千天子作天伎樂,持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以散其上。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汝當歸依。』
  PS:因為經書上面寫的是蓮花化生,該區域天主是彌勒,可以相當清楚的區隔業報土的兜率天界,兜率天界屬於男女行淫而生,天主應該不是彌勒菩薩而是其他天主。
  或許因為根據上述文字能推敲可能有一區域是類似內院,但這只是推敲,,並無多大意義。我比較認同您說的,如實修行,不用想太多,福德因緣到了自然會在淨土區域化生,如果修不好,至少業報土區域還能見到彌勒菩薩也是不錯選項之一。

回答:
  內外院說法之始來自窺基大師的《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贊》;您文中提到的五百億天子造五百萬億寶宮之文,便是基師所說的外院。而這五百億天子皆是修持甚深布施波羅密者,祂們的發心造宮殿,經文提到,是為了供養一生補處菩薩之用。所以將此文說成是外院生死凡夫天,實屬顛倒。
  又因有圍牆便覺得有內外院,這不知道能代表什麼?從經文看,一一寶宮(每一座寶宮),有七重垣(各有七層的圍牆)。也就是說,五百萬億寶宮,便有五百萬億個七層的圍牆圍繞著每一座寶宮,這總數是五百萬億。這五百億天子造出五百萬億座寶宮,每一座寶宮就有七層圍牆圍著,這五百萬億座寶宮是獻給彌勒菩薩的,怎變成「外院」?怎因為這五百萬億座宮殿的圍牆(一座宮殿有七層的圍牆圍繞著)就說是有「內外院」!實屬不通。
  從經典得知,上界諸天,下界諸天,在補處菩薩於「兜率陀天」說法時,皆可下來或上來兜率陀天聽補處菩薩說法。這代表補處菩薩於兜率陀天說法時,沒有一切限制,任何天子皆可親近聞法。如此,怎有兜率陀天因為「五百萬億座宮殿有圍牆」,而有所謂的「圍牆」「阻隔」不得「聞法」之理!
  又依據上生經經文:「.....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明白告知兜率陀天「天主名曰彌勒」,無庸置疑。若硬得說上生經提到的是淨土這塊,不是全部的兜率陀天,為何所有的經典都沒做這樣的交待呢?
  沒有內外院的區分,因為沒有經典證明;再因爲基師劃分外院的經文可能有誤,所以提出研究討論。
  最後,再從上生經經文來看:「如是處兜率陀天晝夜恒說此法度諸天子。」說的還是兜率陀天,沒有區分,沒有限制的「度諸天子」,度兜率陀天的一切天子呀。

20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