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外院之訛 ( 天佑法師 )


天佑法師

今人多誤會兜率淨土有分內外院。因為一個查不到出處的故事,所謂師子覺沉迷外院,忘失發心的典故。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中,對於師子覺的傳說,報以懷疑態度說:「不知有師子覺,生在外院的故事,凡是弘傳彌勒法的,真諦、玄奘大師,以及無著、世親的傳記中,都沒有此種記載,這只是別有用心者的故意傳說而已。」

閱讀《彌勒上生經》。補處菩薩上生,天子悉皆發心供養。所謂心淨土淨,此土化為淨居妙土,乃十善報應勝妙福處,殊勝無比,並無邊地外院。

這個問題很麻煩。因為歷來弘揚彌勒淨土的大德,都會說到,兜率陀天有內、外院。然而在經典上,卻差不到證據。所以外院說僅僅是一種訛傳罷了。

又有一種說法,以善法堂為內院,其外為外院。此說或可成立,不過,淨土無分內外,皆無欲染,由此上生經,足可證知。善法堂是為菩薩之講法處安立「內院」一稱,尚無不可。不過,說外院雜染,那就找不到證據。經云:此天無數諸天子,由菩薩上生所感,悉皆發心供養。而且,皆修甚深檀波羅蜜。何漏之有?又此天諸天子,皆自蓮花化生,雖經中述有諸天女,然而皆為化現,為莊嚴淨土、度生之方便,而非欲染事。是故,有稱「雜染之外院」、「外眾」,乃指其他欲界天。

可見兜率雖處欲界,然而菩薩上生,此天已經化作淨土,更無雜染。這是天人心淨土淨之理。若諸天人,以福德力,為自己之欲染所縛,則此天無有「淨法」可言。好比五欲橫流的現代社會。物質資料非常豐富,人人生活得好了。也要同時提高精神素質。只有物質和精神同時提高,才是真正的發展。

彌勒菩薩上生後,此天諸天子,雖有廣大天福力,卻不思享樂。都修檀度、發心供養補處菩薩。可見此土眾生,都已轉染成淨。何為淨土?內、外二合也。內者,深明五欲過患,人皆知足,修善止惡;外者,福報廣大,感得淨土莊嚴,值佛聞法。內外二合,則福慧兩足。雖處欲界,不染不著,發無上心,乃得莊嚴依報。對於今日,宣導人間淨土之建立的思想,足可借鑒。